当前位置:首页 > 讯息之窗
新起点 新征程 | 第十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30 13:23:40 浏览量:1408

2023102627日,第十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在西安召开。本届年会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西北大学联合主办,主题聚焦“学术集刊与‘三大体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宋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冀祥德,陕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郭建树,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文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蒋颖,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索晓霞,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副校长张远军主持。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致欢迎辞。他讲到,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西北大学统筹校内学术资源,积极鼓励学术刊物发展,设立了哲学社会科学精品期刊资助项目,不断推出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学术成果。目前,西北大学共主办各种学术集刊14种。其中,《中东研究》《唐代文学研究》均获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AMI综合评价核心集刊。《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还获得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全国高校权威社科期刊等荣誉。《中东研究》自2015 年以来5次获评社科文献出版社优秀集刊。各类学术集刊正彰显出良好发展态势,成为展示“学术西大”和“学术中国”的重要渠道和力量。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冀祥德在致辞中表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新时代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开展,要承担起文化人的历史重任。今天,我们聚集于古都西安,共同研讨新起点上如何迈好新征程这样一件极具意义的事情。未来,在打造新时代3.0版的社科文献发展规划中,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要求,办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为学者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学术集刊出版服务,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与繁荣做出社科文献人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宋泓在讲话中指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在新时代努力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踏上新征程,学术集刊要以“三大体系”建设为中心,着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的一流平台。对此,他提出几点意见:第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第二,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第三,坚持专业化、规模化,探索主题化,不断提升学术集刊的质量和竞争力;第四,开拓多元出版传播形式,进一步扩大学术集刊影响力。

陕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在讲话中指出,陕西省是哲学社会科学大省,社科门类齐全、社科资源丰富、人才济济。社科联积极团结全省社科界,在繁荣学术的同时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引领和实践指导作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大众精神文明素养提升。社科文献出版社支持在陕高校多种集刊出版,为陕西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载体和平台。陕西省高校各个集刊编辑部,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作为,为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陕西学术人的贡献。

本届年会是第十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回顾十余载耕耘与收获,年会专门设置了十周年致敬典礼环节,向十届年会合作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社长谢寿光先生、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以及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并肩同行的优秀集刊致以深深的敬意。

随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杨群总编辑宣读2023-2024年社科文献CNI名录集刊名单和2023年度优秀集刊、优秀新创集刊名单,大会为2023年度优秀集刊、优秀新创集刊单位颁奖。《阿拉伯研究论丛》《北大史学》等共99种集刊入选社科文献出版社2023-2024CNI名录集刊,《法律与伦理》《考古学集刊》等16种集刊获得2023年度优秀集刊奖,《数字法学》获得2023年度优秀新创集刊奖。致敬典礼及颁奖环节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主持。

 

主题演讲与经验交流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蒋颖、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分别以“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发展现状与评价探索”和“关于集刊的几点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唐代文学研究》《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中国经济学》《魁阁学刊》等集刊的代表向参会人员分享了办刊经验,主题演讲环节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主持。

当天下午,年会五个平行分论坛会议同时展开,分别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集刊的担当”“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社会学与集刊研创”“区域国别学集刊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历史学集刊在历史学学科‘三大体系’建设中的定位与作用”“文化传统与文明互鉴:探索集刊高质量发展之路”展开系统深入的研讨交流。

据悉,参加本届年会的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地社会科学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西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以及新闻单位的记者共260余人。第十一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将由社科文献出版社与云南大学相关机构联合主办。